Saturday, May 20, 2017

【参赛作品】大马中文部落格祭2017:我回到了 这座生我养我的城市


三年前九月的一个早晨,外面的天空晴朗依旧,我的内心却下了一场大雨
我离开了这个刻印了我无数儿时回忆的地方,离开了这座生我养我的城市
我永远无法忘记家人亲自把我送到异乡的那一瞬间
看着他们离去的背影,泪水不停地在眼眶里打转

因此每一次在重新归返家乡的途中,我都特别地有感触
或许所谓的家乡,就是那个你离开以后才会想念的地方
我在这里奔跑过、摔倒过、在这里哭过笑过
穿梭了无数个我熟悉的大街小巷
我曾做过林林总总的童年事迹
有令人怀念的食物味道
还有我所思念的人们

我在这个地方成长了二十年
这里一直是令我引以为傲的家乡
槟城


槟城是马来西亚人都公认的美食天堂
一踏入家乡的这片土地,我总是会迫不及待地寻找Asam Laksa的踪影
这或许真是我这辈子最爱的食物
当然这也是槟城最具有代表性的美食
入味的鱼肉汤、搭配粗米粉条、香喷喷的大葱、黄瓜与生菜
让人光是想象都会饥肠辘辘

然后在某个醒来的早晨,你会愕然发现这个世界又起了细微的变化
小时候在杂草丛林里追逐蝴蝶的空地建起了豪宅别墅
小时候在泥路上骑着脚踏车的乡间小巷成了康庄大道
我相信每个人的家乡都不外如是
时间久了,就没有人去在乎它从前是什么样子了
儿时所见过的种种情节只会深深地烙印在脑海里


我不清楚究竟有多少人误会了
以为槟城只是一座小岛
可它其实是一座小岛与部分的大岛为结合
像是北海、大山脚就是属于大岛屿的部分,也可称之为威省
然而,我平常最大的乐趣就是过槟岛
或许是因为在槟岛上聚集了较多有趣好玩的人事物

好比这幅栩栩如生的壁画一样
壁画上的每一个人物、每一个表情、每一件物品
都被描绘得恰当自然,与古屋融合为一体
一幅幅的壁画,为槟城这一带古老的城市带来了一番生气勃勃的滋味
似乎每一座的建筑物,都因这些墙壁上的主角而跳动了起来
这片美丽的岛屿也因这些缘故,而被列为了世界文化遗产区

时过境迁
我依然爱我的家乡,并为它感到骄傲
每次重新回到自己家乡总有一种归属感
打从出生开始直至上了幼儿园一直到了大学先修班
这片土地证明了我的存在,伴随着我成长
并不是三言两语或是几张照片就可以诠释完的

相片是零碎的,文字是有余温的,可记忆却是完整的。———By Sweetiecyndy欣钟小雨



后记:此篇文章是为大马中文部落格祭2017参赛题材所写,可在点进这个名单给我充个点阅率,自从当了中文部落客这条路真的很不容易,但很庆幸我们依然Blog在一起,感谢正在阅读的你

LIKE ME ON FACEBOOK

FOLLOW MY INSTAGRAM

SUBSCRIBE MY YOUTUBE CHAN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