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8, 2011

中五华文年中考题:话是开启心灵的钥匙

许多人往往在遇到挫折和失败时,习惯独自一人静静地承受这些痛,活在自己的世界里,看不见外面辽阔的天空。他们不是不会说话,而是不知道要对谁说,没有一个倾诉的对象,他们只好默默地承受。沟通其实是一门学问,我们必须要慢慢地去接触它,进而了解它,才能捉住它的窍门。

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方式很独特,它不同于其他生物,这就是上天赐给人类最大的赏赐。我喜欢交谈,喜欢与最亲近的朋友谈天说地。当我的人生遇到许多不顺心的事的时候,我喜欢和朋友聊天,把烦恼当作垃圾一样地倒出去,把它抛到九霄云外!发泄完之后,让朋友说句安慰话或给予自己和鼓励,然后我就会觉得心里面的那块大石头仿佛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向他人倾诉可以得到心灵上的慰问,也是治疗心病的最佳良药。它可以开导他人,也可以成为别人的灯塔,照亮别人,带领迷失自己的人们找回心灵上的家。在现今的社会里,到处可见患上忧郁症的患者想不开而犯下终身的遗憾。很多人选择通过心理学的方式,让心理医生多与患者说话,开导他人同时也受益自己。我相信每所学校都有设立辅导室,辅导学会的存在,很多同学不清楚设立它的目的所在,其实设立它最原始的因素就是为了让辅导老师更深入地去了解同学们的内心世界。人家说解铃还需系铃人,辅导老师愿当我们最好的聆听者,听你敞开心房地说,向老师请教学业上的压力,关于未来的疑惑和不解,能让自己得到一番领悟。

话是开启心灵的钥匙。无论我们在生活上遇到多么困难的事,我们都应该找个人诉说一下,尽情地说,毫无保留地说,打开自己隐藏在最深处的那道心门。

作品:话是开启心灵的钥匙
作者:欣钟小雨

满分:70
得分:50

LIKE ME ON FACEBOOK

FOLLOW MY INSTAGRAM

SUBSCRIBE MY YOUTUBE CHANNEL